觀察咖啡機科室:眼科
  觀察疾病景觀設計:眼中風
  聽說過“腦中風”,但很多人還沒聽說過“眼中風”,47歲的李先生還ARMANI真就得了這病。
  專家提示機車借款,“眼中風”不是罕見病,是冬季多發病,且發病起來十分凶險,致盲率很高。一周來,吉大一院共接待了30多位這樣的患者,吉大二院也接待了20餘位。
  打一宿麻將 次日澎湖民宿雙目全盲
    “這邊,這邊,別急,慢點。”12日9時,47歲的李先生在弟弟的攙扶下走上吉大一院的樓梯。突然的失明,讓他緊張得有些發抖。
  “我,看不見了……突然就……”李先生有些語無倫次。
  “來檢查一下眼底。”吉大一院眼二科主任賈卉將他帶到檢查台前坐下。
  “視網膜中央血管阻塞。”賈卉診斷說,“多長時間了?”
  “也就40分鐘吧!昨天晚上打麻將時還好好的。”李先生說,他頭一天和朋友打了一宿麻將,12日5時許結束,才躺床睡下。因為有個重要的會要開,8時許被妻子叫醒。“我一睜開眼睛,一片黑,什麼也看不見,用手揉了幾下,還是看不見。”他說。
  賈卉說,李先生來得挺及時,經過治療視力能恢復。
  血壓高、壓力大人群高發
  用藥後,李先生躺在病床上休息,稍稍定下神來的他還不明白自己怎麼會突然失明。“醫生,我怎麼會突然失明?是打麻將累的?”他問。
  “你血壓高嗎?”賈卉問。“公司剛走上正軌,事多壓力大,血壓噌噌往上漲,天天陪客戶,血脂也高。”他說,一方面公司的事兒讓他焦頭爛額的,一方面也怕做不好,壓力大。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本來就是這種病的易發人群,再加上你壓力大,突發這種病不奇怪。”賈卉說。
  賈卉說,這種病在眼科較常見,但夏季少,冬季多。入冬以來,該科共接待30多位這樣的患者,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占六成。以前,這種病基本上都是老人得,但現在隨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低齡化,以及工作壓力的加大,年輕患者也不少。該科接待的最小患者只有30歲。
  “眼中風應該是中醫的叫法,我們叫眼靜脈或眼動脈血管堵塞。”吉大二院眼科主任鄭雅娟說,該病常見,有單側眼突然失明的,也有雙眼突然失明的,目前每周門診都有20人左右。
  “隨著天氣變冷,患者量還會增加。”吉大一院神經內科副教授董銘說,該病的發病原理和腦中風一樣,冬季天冷,血管易收縮,血流慢,血栓易形成。血栓在腦部形成就是腦中風;在心臟形成就是心肌梗塞;在四肢血管中形成就是肢体血管栓塞;在眼部形成就是眼血管栓塞……
  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董銘介紹,該病越早治療越好,有黃金90分鐘之稱。
  “越早治療、越早溶栓,治療效果越好。如果治療晚了,很可能引起永久性失明。”董銘說,很多人眼睛看不見了,總認為是上火引發的突然失明,以為等等就好了,這一等很可能就錯失治療時機。
  因為該病的起始癥狀是失明,很多患者都是眼科治療,神經內科病例鮮見。
  預防“三高”人群要減壓
  “眼中風發病很可能毫無癥狀。”董銘說,因此預防要從日常開始。比如說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平時要註意讓血壓、血脂、血糖平穩,不要突高突低。
  特別提示,有以上“三高”
  癥狀的年輕人,也不能掉以輕心,平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要有張有弛,在繁忙工作的同時,可以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如散步、垂釣、聽輕音樂等,不適宜從事讓人緊張的活動,如麻將、比賽等。
  此外,要保持營養均衡,避免吃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避免過度勞累,放鬆心情,避免情緒過度波動,都能大大降低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發生的危險。 本報記者 楊益
(原標題:打一宿麻將 第二天啥也看不見了)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