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ARMANI者 張雅平/文 袁曉強/圖
  【電子顯示屏,為啥都恁黑?】2007年,鄭州公交啟用“電子站牌”,LED顯示屏能滾動顯示公交車還有幾站到達,宣告“綠城公交步入數字化、智能化新時代”。但6年時間過去了,這些承載著眾多市民期許的電子室內設計顯示屏,不少已經漆黑一片,形同虛設。 @東方今報
  【市民投訴】
  電子顯示屏啥買屋都不顯示
  坐公汽車借款交車只能“瞎等”
  11月18日上午10時許,在建設路與文化宮路交叉口附近的公褐藻糖膠交電子站牌旁,抱著孩子的劉女士不停地朝路邊張望,她已經等了15分鐘,919路公交車還沒來。
  “也不知道還得多長時間”。劉女士想打的走,但又害怕萬一公交車馬上就進站了,那就太虧了:“打的估計得二三十塊,公交車1塊就夠了。”
  和劉女士一同等公交車的,還有幾個年輕人。左等右等車不來,大家看著“豪華”的電子公交站牌都有些鬱悶:原來等車,公交車還有幾站一看顯示屏都明明白白,多好啊,哪像現在,漆黑一片啥也不顯示!
  確實,同樣還是這塊公交電子顯示屏,2007年9月,就能和鄭州市其他105塊電子顯示屏一起,以滾動字幕顯示車輛到站情況,宣告“綠城公交步入數字化、智能化新時代”。如今,在“公交優先、智能公交”成為發展共識時,這塊電子顯示屏卻漆黑一片,最近一輛公交車還有幾站,末班車還有沒有,市民都只能碰運氣。
  “經常是等了半小時車沒來,剛打上車,呼啦啦三四輛公交車排著隊進站了。”劉女士說,真不知道這些電子顯示屏的“智能”體現在哪裡。
  【記者走訪】
  43個公交電子站牌
  僅6個在報站
  資料顯示:2007年,鄭州市區公交站點上啟用電子站牌297個。其中,安裝電子顯示屏106塊,2008年建成電子站牌框架1152個,能夠投入運行的電子站牌300多個。
  如今,這些電子顯示屏的現狀如何?11月18日,東方今報記者在鄭州市區東、南、西、北、中選取了安裝有電子顯示屏的43個公交電子站牌進行了探訪,發現只有6個在報站。
  (東)金水立交站:4個顯示屏全黑屏
  在靠近中州大道的金水立交公交站,停靠著43路、115路、919路、B18等多條公交線路,但記者看到路南北兩側的4個電子顯示屏,全是黑屏。在BRT站台能顯示車輛運行站點信息的B18路,到這裡也成了“啞巴”。
  (西)建設路文化宮路站:6個顯示屏全“黑”了
  11月18日下午, 記者來到建設路與文化宮路口的公交站牌處,這裡停靠著1路、104路、919路、108路等多條公交線路,路南北兩側共有6個公交電子站牌,並安裝有電子顯示屏。
  但這裡的電子顯示屏漆黑一片,沒有任何顯示。正在等公交車的一名乘客說,時間太長了,都記不清已經有多長時間啥都不顯示了。
  記者又來到建設路國棉六廠公交站牌處,南側的公交站牌處,寫有站點的名字和停靠的公交線路,還有大幅的廣告,不過電子顯示屏一直顯示的都是“鄭州公交歡迎您”。記者仔細查看,發現是做好的字固定在裡面的,並不是滾動顯示的。
  之後,記者又來到金水路與沙口路口公交站牌處、京廣路與淮河路口的公交站牌處,同樣是只有“鄭州公交歡迎您”字樣。
  (南)富田太陽城站:固定的“鄭州公交歡迎您”
  在富田太陽城站,停靠著86路、B16路、B17路等多趟公交車,路兩側共有6個公交站牌,電子顯示屏上也都是“鄭州公交歡迎您”字樣。在路南側的一個公交站牌處,一個年輕人低頭看了會兒手機,抬頭告訴大家:B15還有5站到,引得大家十分好奇:你咋知道的?
  (北)文化路農業路東北角站:唯一的一個也黑屏
  記者又來到文化路與農業路口東北角的一處公交站牌處,電子公交站牌巍然聳立,高大氣派,可惜的是,電子顯示屏也是漆黑一片。
  (中)人民會堂站:仍在“喜迎中博會”
  記者又來到人民會堂門前路東側的公交站牌處,98路、205路等多條公交線路都在這裡停靠,共有3個公交電子站牌,兩個能正常顯示,一個黑屏。記者看了兩分鐘,滾動播放的字幕中,竟然還有“喜迎中博”字樣。而在鄭州舉辦的中博會,已經過去了有半年之久了。
  “鄭州公交太懷舊了。”路邊等車的一名乘客打趣道。
  BRT主道站點
  車輛信息都顯示
  探訪完畢,記者又到了BRT公交站台,和普通公交的電子顯示屏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每個公交站點的電子顯示屏上,都在不停地播放車輛到站信息,距離本站還有幾站、甚至多少米都有播報,還有當天的天氣情況。
  “BRT的服務確實好,最近的一趟車還有幾站進站都能知道,能來得及了就等,等不及了可以選擇其他交通工具。”正在等車的劉先生說,他每天寧願坐BRT多走幾站路、擠一些也不願意去坐家門口的普通公交,“不知道啥時候來,不靠譜”。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公交電子站牌黑屏調查 記者走訪43個站牌37個罷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