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人的聖誕大餐隆重而豐盛,花樣繁多,除作為大餐主角的火雞以外,各種肉類好房網、甜點、水果和美酒也必不可少。圖/Gettyimages
  聖誕節的商業化無可避免。國人也許不知道聖誕精神,但對聖誕派對、聖誕大餐的狂歡卻趨之若鶩。汽車借款您瞭解歐美等過聖誕節的國家,準備的是什麼聖誕大餐嗎?
  火雞是歐美人聖誕褐藻糖膠大餐的主角
  就像中國人過年桌上必有雞鴨魚肉一樣,火雞是歐美人聖誕大餐的主角,各種肉類“硬菜”也必不可少,比如火腿、牛排、烤豬、烤鵝、雞胸肉、雞腿、雞翅等,還有烘烤並搗碎的各種馬鈴薯,再加上蔓越橘二胎醬、各式甜點等。“火雞、火腿、牛排、土豆等,美國的聖誕節食物與感恩節差不多,就是沒有南瓜。”海外美食作家冰清說。
  據說,在中世紀的英格蘭,聖誕晚餐的主餐是孔雀或野豬擇一,野豬通常是首選。在法國耶穌會進口火雞至大不列顛後,火雞在十八世紀開始成為主餐。中國人愛在過年的餃子里包上一枚硬幣來祝好運,在英國的傳統則是使用火雞的三叉骨來許願,玩法類似我們玩的“拔根兒”,兩人一對,各執許願骨的一端拉開,斷裂後掰到較大部分的人可許一個願望。“火雞一個腿的肉量已經抵一隻童子雞了,裡面還會填滿土豆慄子洋蔥香腸豆類等食物,甚至火雞里塞鴨子、鴨子里塞烤雞!”“英國那洗碗機些事兒”主頁君在微信里說:“料理英國可能比不上別的國家人民,但從食品零售業上來說,英國的聖誕宴會食品是絕不遜色。”另外英國的聖誕餐桌上少不了“西餐的噱頭”——各種醬。配一隻火雞要配三種醬!其他諸如白蘭地奶油醬、麵包醬、吐司醬、蔓越橘醬、甜果醬、小紅莓醬等。
  主菜普遍“以肉為王”
  美國的很多聖誕節習俗都傳自英國,還有一部分來自德國,蔓越橘醬、火雞、填餡類食物、青豆、玉米、牡蠣、水果等都常用來裝點節日的餐桌。“地域性的食物依地理變換而各有不同,南方有粗碾玉蜀黍和威士忌酒蛋糕;夏威夷有照燒火雞;弗吉尼亞州有牡蠣跟火腿餡餅;上游的中西部佳餚包括富有北歐斯堪的納維亞背景特色的食物,譬如乾鱈魚和搗碎的甘藍或蕪菁等等;在西南方,特別是新墨西哥,一頓傳統的聖誕晚餐可能會包含墨西哥式豬肉香蒜濃湯、墨西哥碎肉玉米餅、西班牙式半圓餡餅和大茴香餅干。”維基百科上這樣描述道。
  有一種聖誕主菜的名字非常有意思,pigs in blanket,譯作“豬包毯”,其實就是麵皮或培根肉片捲起小香腸(通常為直布羅陀腸),倒也形象。這是英國人在聖誕節午膳或晚上火雞大餐時食用的傳統食品。在美國,這種包裹香腸的“毯”可以是餅干麵皮、派皮、鬆餅甚至羊角麵包,像是小號熱狗。
  主菜肉為王很普遍:瑞典人聖誕節盛宴的重點是烘烤火腿。有意思的是,為防聖誕節期間食物中毒,瑞典報紙每年都不遺餘力地作一些和實驗室試驗有關的報道,警告市民冷肉和蛋黃醬等食材不要放在室溫下以防變質。
  德國傳統聖誕大餐的主菜一般是家禽(典型的例子是一隻烤鵝)和德式香腸;在丹麥,傳統的聖誕節餐點在平安夜置辦,內容為烤豬、烤鵝或烤鴨三者擇一,伴以馬鈴薯、紫色包心菜與大量的濃湯肉汁,其後的甜點為米糕布丁;在加拿大,傳統的聖誕節晚餐特色有填餡火雞、馬鈴薯泥、肉湯濃汁、蔓越橘醬、蔬菜及作為甜點的葡萄乾布丁和蛋酒;而位於南半球的澳洲,主菜肉類如火腿、火雞和雞肉通常都是涼菜,而牛排或雞胸肉、雞腿和雞翅以及常見的對蝦類(小蝦、淡水龍蝦)都被切塊作為燒烤菜色,水果則包括了芒果、櫻桃;俄羅斯聖誕夜的“神聖晚餐”包含12道菜餚,每一道都是為了紀念耶穌的門徒……
  聖誕節的甜點似乎也很有吸引力。英國、愛爾蘭和許多英聯邦國家在聖誕節時吃水果蛋糕,就是各種水果加上果仁、果脯做成的;在日本,平安夜吃一塊由糖霜、奶油等構成的松糕、巧克力和水果蛋糕;德國人愛吃香味棒和聖嬰水果甜麵包、薑餅等等。
  聖誕食物多高脂肪、高熱量,不宜多食
  當聖誕食物和聖誕節一起傳到中國後,國人迅速習得了各種聖誕美食,尤其是甜點的做法,比如這幾年很流行的薑餅屋、樹根蛋糕、聖誕布丁、拐杖糖等。冰清說,聖誕主食和甜品多是高脂肪、高熱量食品,多食無益。
  “有些聖誕食物像薑餅屋雖然是手工做的,但是餅干等還是食品工廠生產的。薑餅雖然脂肪和糖少一些,但吃多了畢竟也營養不平衡。”冰清說,和一般的餅干一樣,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了糖分、澱粉、香精、色素、碳酸氫鋁等物質,聖誕餅干特殊的是造型和著色,像是聖誕樹形狀餅干等。平時普通的爆米花,為了烘托聖誕氣氛,可能會添加食用色素,染成紅綠色……如果吃太多的話,不但容易營養不均衡,也容易囤積脂肪。
  ■ 特別推薦
  “西蘭花聖誕樹”顯健康節日風情
  冰清推薦一款“西蘭花聖誕樹”沙拉作為聖誕節的食品,它既健康易做,又能體現節日風情。具體是將西蘭花掰成小朵洗凈,鍋中燒開水,水中放入少許鹽和幾滴油,倒入西蘭花焯熟後撈出,瀝乾水分;再將豌豆和玉米粒放入沸水中焯熟;雞蛋分開蛋清和蛋黃,放入少許蛋清打散,入鍋炒熟盛出,蛋黃可另作他用;將西蘭花鋪在盤子中,擺成一個圓形;將剩餘的西蘭花擺成三角體;炒好的蛋清擺在西蘭花的周圍;將焯好的玉米粒和豌豆撒在蛋清和西蘭花體上,再將切成兩半的小番茄和彩色巧克力豆點綴一下即可。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潘波  (原標題:傳統聖誕美食“以肉為王”不宜多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