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笛東聯合生態設計案例合肥十五里河
  當前,中國城鎮化進入由加速向減速轉變、由速度型向質量型轉變、由不完全城鎮化向完全城鎮化轉變的戰略轉型期。面對城鎮化建設中用地失控嚴重、城鎮區域環境質量下降、生態破壞較為普遍等諸多問題,推進新型城鎮化成為城鎮化發展的必然要求.基於城鎮化與生態環境交互耦合的關係,新型城鎮化必然是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產城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為基本特征的城鎮化。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生態城鎮建設、加強生態環境制度體系構建,是城鎮生態文明建設的最優路徑選擇。把生態文明理念和原則全面融入城鎮化全過程中,走集約、智能、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建設道路。
  作為業內知名公共空間景觀與生態設計公司,笛東聯合認為城市河流是構築富有特色城市景觀的重要因素,經過精心規劃與設計的河流景觀,在有效改善城市面貌、塑造城市獨特氣質、維護生態平衡、發揮防洪功能的同時,還可帶來一定的經濟效益。目前,隨著城市快速擴張所帶來的衝擊,城市河流面臨著硬化、渠化、污染嚴重、生態功能失衡等諸多嚴峻的問題,因此,如何保護與發展具有生態價值的城市河流景觀,將生態修複與景觀設計有機結合;使城市河流具有景觀、生態、城市復興等多重功能,已成為我國城市在新型城鎮化建設發展戰略中一個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城市河流的生態作用及功能演替
  據笛東聯合生態設計專家介紹,河流在城市生態中的作用主要有兩方面的特質:一方面,作為城市典型的帶狀景觀,河流必然成為城市生態系統中的主要生態廊道;另一方面,河流的線性特征對城市邊緣形成界定,這種界定將成為防止城市無序蔓延的重要設計形式。然而隨著中國城市建成區面積急速擴張所帶來的格局變化,導致城市河流地位與功能發生了演替。
  從河流與城市相互關係的角度,城市河流可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城市中心河流,即穿過城市中心區的河流。這類河流一般經過一定的人工設計,具有一定的景觀效果,與城市居民的生活、文化、社會經濟發展等密切聯繫,隨著城市擴張,河流在城市中的位置發生變化,其連接上下游的作用更為突出;另一類則是城市邊緣區河流,一般位於城市郊區,基本保留自然原始狀態,承擔著城市泄洪、生態保育等自然廊道的基本功能,但是由於城市的擴張使其由郊區逐步向中心區靠攏,其功能、作用和效益不斷變化,由原先的自然屬性逐步演替為以景觀為主體加入人工設計干預的城市生態廊道。
  新型城鎮化建設下的城市河流的生態設計策略
  隨著城市河流功能的演替,其生態設計策略必須做出相應調整。策略一:設計思路和手法應從原先靜態的“一次性設計”轉變為動態的“導控性設計”;策略二:確保城市河流的生態完整性,加強城市河流首尾的聯繫,確保廊道體系的完整性,同時控制城市河流生態廊道的寬度,並建立與其它廊道之間的聯繫,構建結構多樣化的廊道系統;策略三:創造能夠符合不同功能要求的、彈性化的生態景觀結構。
  笛東聯合新型城鎮化下的城市河流生態設計的實踐
  合肥十五里河是合肥市西南部的主要行洪通道之一,同時也是合肥市南北向重要城市生態廊道。在合肥市的城市發展進程中,十五里河由原來的城市邊緣區逐步轉變為城市新老城區的重要銜接,併成為城市生態網絡格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規劃段位於十五里河東南部,自滬蓉高速公路至巢湖入湖口,全長4.8km,流域規劃生態面積約1246.23公頃。
  在針對十五里河的規劃中,首先制定明確的規劃目標及設計控制導則,確定生態廊道寬度的控制導則和分期開發秩序;其次,制定措施修複構建完整的河流生態系統,其中包括動物生態保護及水體凈化功能等;再者河城共融塑造完整的生態廊道網絡體系,綜合考慮城市生態景觀旅游廊道的構建與城市發展規劃的銜接,以及城市風貌規劃設計;然後構築多元、彈性的設計生態系統,其中包括多樣化的生態駁岸、人工及自然補水系統、濕地凈化系統以及水質保潔等。最後,努力重構多樣化的城市河流功能,比如生態旅游開發、文化發展等。通過以上五方面的手段共同打造一條以防洪排澇、生態修複、景觀綠化、旅游休閑為主,兼具文化創意、生態游憩、運動健身、濱水娛樂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文化景觀廊道。
  (本文源自新華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笛東聯合:新型城鎮化建設下的城市河流生態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