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手機癮
  1.為了隨時保持電量,很多同學買了充電寶,“充電寶都是必備品了,幾乎人手一個
  2.很多時候老師提問題,學生們不會根本不用思考,直接在底下翻出手機百度答案
  3.有的學生甚至連教材都不帶,直接帶一部手機上課,問他就回答說手機裡面有,電子版的
  上課不記筆記,拿手機拍;聽到無聊處,刷刷微博、微信朋友圈;看到有意思的人和事,隨手拍立刻上傳……對在校大學生而言,很多人更是“機”不離身,上課的時候“低頭族”、“手指控”也見慣不怪。近日,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發起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超6成大學生10分鐘以內就要看一次手機。校團委、學生會發起“展手”活動,倡議大家在課堂上放下手機。
  現狀
  老師提問 底下百度答案
  記者隨機採訪了多名在校大學生,一名土建系的學生告訴記者,一般專業課的情況比較好,多數還會認真聽課,玩手機比較少,如果是一些選修課,偏文科那種大家耍手機的就多了。為了隨時保持電量,很多同學買了充電寶,“充電寶都是必備品了,幾乎人手一個。”這名同學說。工程造價專業的大一學生唐華婧也表示,以往作業當中,有些同學交作業困難,給出的理由往往就是玩手機去了,沒聽。
  杜紅老師教授“形勢與政策”課,她對成都商報記者坦承,此前有一個感覺:一般前三排學生很少坐,講課時大家開始還好,越聽頭越低,“有時講一個東西,大家都沒有反應。”杜紅說,每次課堂都會結合網絡、熱點、雜誌等搜集各種資料,讓課堂更加有趣,但同學們耍手機的越來越多,課堂的吸引力難敵手機。
  吳治剛老師說,學生們經常不記筆記了,“上課一些東西,拿出手機一拍了事”;很多時候老師提問題,學生們根本不用思考,直接在底下翻出手機百度答案。
  “我本人是教廣告的,希望學生們多與新媒體微博、微信這些接觸。”不過,吳老師認為,課堂上這樣的方式學習會影響教學效果。杜紅老師說,有的學生甚至連教材、書本都不帶,直接帶一部手機上課,問他就回答說手機裡面有,電子版的。
  行動
  展開雙手 放下手機
  “最遺憾的課堂不是被夢想召喚,而是被手機綁架”,川大錦城學院校團委、學生會發起“展手行動”,寓意“展開雙手、放下手機、擁抱夢想”。目前全校大一、大二年級以及大三部分班級已經全部鋪開,據稱參與活動的同學達到了近萬名。一些班級專門拿出小箱子或袋子,上課前大家將手機集中放在一起,這個臨時存放處就叫“手機休息室”。有些班級還用信封,上面寫上每個人的名字,將手機放在其中,命名為“手機信封”。
  童啟宏所在的班級是財會系審計一班,今年大二,採用的方式就是上課前把手機統一放在第一排的一張桌子上。夏睿同學的班級更為直接,班幹部帶頭,直接上課不帶手機,將手機放在寢室。
  教授金融專業課程的劉敏老師這幾天感覺,學生們不用手機,上課精力確實集中了一些。
  成都商報記者 張舒
  圖片由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提供  (原標題:川大錦城學院:上課前“人機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