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紀委近日發出通知,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之間一律不准使用“老闆”“老大”“兄弟”“哥們”等庸俗稱呼,堅決糾正“四風”在稱呼上的不良表現。
  “老大”“兄弟”“哥們”,看起來只是一聲昵稱,其實是有很深的利害關係的。
  你是老大,我們當然都是小弟,中國人素有各種形式的認祖歸宗的傳統,拜山頭,論師承論出身論幫派,認了大哥,就如同結拜了兄弟,從此生死相隨了。對老大來說,這是一種榮耀,從此我罩著你,你就跟我混吧;對小弟來說,這是一種誓言,叫一聲老大,仿佛就像簽了一張賣身契。
  當然,歷史證明,各種兄弟情最後往往以窩裡反的結局告終。可是在那些稱兄道弟的日子里,老大和他的一幫兄弟們血濃於水,一起吃香的喝辣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同生死共進退,是何等的意氣風發。
  既然是兄弟,那麼好事當然得兄弟們先分享了,於是組織紀律旁落了,黨紀國法讓位給了兄弟情誼。不是一個圈子裡的人自然要被排擠,想不被排擠,唯一的辦法也認個大哥。不是誰都可以叫聲老大的,要叫得領導眉開眼笑,那必定是你有了當小弟的通行證。
  所以,“老大”“老大”地叫本質上還是一種變相的裙帶關係,是打著各種人情關係、披上溫情外衣的圈子文化,是用私人感情替代了正常的工作關係,用任人唯親替代了正常的組織人事關係。
  可想而知,一旦機關單位成了老闆老大的天下,風氣會退化成什麼樣。在這種環境中如魚得水,還可能把責任背在身上嗎?這個親密要不得,也很有害,理應禁止。
  話說回來,老大、兄弟不叫了,這種圈子文化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峙亂膊荒苷餉蠢止邸>拖窳斕甲諛睦錟睦錁褪侵行囊謊話咽植還芙惺裁矗際鞘率瞪系睦洗蟆@洗蟛慌醞洗笠謊躍哦Γ洗笠簧釹攏髦麴偷娜碩嗟氖恰�
  官場中的人身依附關係,上下尊卑的等級觀念,並不僅僅是因為權力大小產生的,權力本身沒有善惡之分,可一旦權力掌握著資源分配,又缺少監督和制約時,就會異化人的行為模式。在一些單位,與權力的親疏關係,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人的地位,想在這種權力裹脅中獨善其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起窩案中,大大小小的官員都是在領導的威逼利誘之下成了共犯,這並不意外。
  如此說來,讓大家改個口只是開始,要破除部分黨員幹部官僚主義、宗派主義、“江湖習氣”等不良風氣,還得把官場文化中的這些糟粕連根拔起。官員也是人,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他們也有人世間的感情,也難免被世俗文化感染。老大和小弟之間,不能說就沒有單純的感情在,大家共事那麼多年,不可能沒有感情,但顯然,要把這種感情跟同志之情區分開來,也是一件很難辦到的事。所以,為還官場清明正氣之風,也為了將官員從私人感情的包袱中解脫出來,除了紀委這樣的部門嚴格管束、領導自律以外,也需要借助一定的外力。比如,讓權力運行盡可能地公開透明,請群眾參與監督,讓他們也有知情權和話語權,換句話說就是,別把權力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也盡可能少一點暗箱操作。那樣一來,即使有做老大的強烈欲望,也無從下手。
  (原標題:兄弟情和同志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