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蓮花橋防汛調蓄池,一位工作人員在檢查防汛設備。蓮花橋在東南角和西南角各修建了2座蓄水池,容積共11642.1立方米。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饒沛)東直門泵站等23座雨水泵站預計將於7月15日主汛期前具備防汛功能。
  “前年‘7·21’,這裡積水最深的有2.7米,主輔路都斷路了。”談起前年的大雨,蓮花池泵站站長劉先生說,不過今年該泵站在改造完工後,再遇到前年這場大雨,就不會積水斷路了。
  按照市政府“三年行動方案”的要求,北京排水集團綜合分析歷年積水嚴重的橋區,於2013年啟動了中心城區75座雨水泵站的升級改造任務,整個改造任務分三個階段實施,首期改造的20座泵站已於2013年底完成,泵站及調蓄池系統的排水標準提高至10年一遇。
  2014年,東直門、安定門、西二旗、杜家坎等23座雨水泵站啟動改造,完成升級改造後,預計抽升能力由9.6萬立方米/小時提高至17.4萬立方米/小時。
  今年改造的23座雨水泵站中,位於二環路的多個泵站最為矚目,包括安定門、東直門、景泰、北濱河、廣安門等多個泵站,上述泵站所處的也都是近年來容易發生積水的位置。
  東北旺、西二旗、上地南三座泵站的改造完成後,將緩解清河、上地地區容易發生積水的問題。
  杜家坎、盧溝橋兩座位於京港澳高速附近的泵站也在今年進行改造,前年“7·21”特大暴雨發生時,這裡曾經嚴重積水。
  2015年還將升級改造32座泵站。待全部75座泵站完成升級改造後,預計總抽升能力由35.5萬立方米/小時提高至73.1萬立方米/小時。
  ■ 揭秘
  泵站如何升級改造?
  ●通過新建雨水管線、增大管線管徑以及增加雨水箅子等措施,強化雨水收集能力。
  ●通過對泵站舊有水泵更換為更大功率水泵、增加水泵,以及增加潛水泵等措施,提高抽升能力。
  ●對有建設條件的泵站建設調蓄池,調蓄池在橋區排水達到飽和的情況下啟動運行,雨水通過自重流入調蓄池,雨後再排出,實現削峰功能,同時又可積蓄雨水,推進雨水資源化利用。
  ●建設專門的排澇泵站及退水管線,抽升的雨水不再進入公共排水管網,直接快速地排入河道。
  ■ 探訪
  蓮花橋新建4座蓄水池
  在北京近10年所遭遇的暴雨中,蓮花橋幾乎都會遭遇積水情況。對於蓮花橋泵站改造,市排水集團介紹,蓮花橋不僅要改造現有泵站,還要增加收水能力,增加雨水管道寬度,增加排水口。
  在去年的改造中,蓮花橋泵站最重大的一項改造就是建設了地下調蓄池。一旦雨水超過泵站抽升能力造成泵站水位上升到一定程度,位於蓮花橋周邊草坪地下的調蓄池進水閘門將開啟,雨水通過自重流入調蓄池。蓮花橋在東南角和西南角各修建了2座蓄水池,容積共11642.1立方米。泵站和蓄水池改造修建完成後,蓮花橋地區的防洪標準可達到10年一遇。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蓮花橋東南角的3號調蓄池,該調蓄池已經封頂,蓄水池底部距離地面大約10至12米高,沿著豎梯下到蓄水池中,高大的立柱一排排支在當中。在池子的一旁,還有一根管線,這裡可以連通四座調蓄池,使得四個池子里的水可以互相調配。
  ■ 背景
  今年完成500公里河道治理
  下游河道如果不能順暢排水,同樣會造成城區積水。為此,在泵站改造的同時,北京市啟動了大規模的中小河道治理。“7·21”特大暴雨之後,市水務局制定了《關於加快推進中小河道水利工程建設提高防洪能力的實施意見(2012-2015年)》。2012年冬,第一階段治理工程啟動,以中小河道治理、水毀工程修複為重點,按照優先解決城區排水不暢、山區防汛隱患的原則,完成34條、278公里中小河道堵點清除、河道暢通。
  2013年,第二階段治理工程啟動,72條段、500公里河道開始治理,並有望於今年完成治理。
  【交通】
  積水超27釐米交警將封路
  19座城區下凹式立交橋都有專人值守,積水達20釐米可啟動擋水板
  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汛期將至,按照防汛方案,大雨來臨時下凹式立交橋將有專人看護,全市19座下凹式立交橋已經設置了擋水板,一旦主路或者橋區積水達20釐米,將適時啟動擋水板,交管部門對橋區周邊採取臨時交通疏導。當積水達到27釐米,交管部門將對積水橋區道路封閉,禁止機動車通過。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印發《道路交通防汛專項分指揮部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確規定,要及時向公眾發佈天氣情況、路面交通信息、交通疏導和管制信息,合理誘導社會交通,方便群眾出行。
  在設置擋水板的19座城區下凹式立交橋區,由市水務局、市交管局、市交通委路政局各指派一名工作人員組成三人指揮小組。當主路積水達到20釐米且積水仍再繼續上漲時,將採用現場會商機制,決定是否啟動擋水板。啟動擋水板的同時,要立即向市交管局報告,由市交管局啟動橋區疏導方案。市公聯公司、市市政路橋集團要提前將19座城區下凹式立交橋擋水板分別運至橋區附近,確保隨時可供就近使用。
  據路橋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立交橋的擋水板常備在重點橋區附近,路政工人可以及時將擋水板運抵積水橋區。“擋水板的作用是阻止外來的水進入橋下,也起到分流來水的作用。”該負責人說,以廣渠門橋為例,交通部門在廣渠門橋東側下橋處、廣渠門內大街西側領行國際門口、廣渠門內大街與夕照寺街交叉口西南角、廣渠門內大街與夕照寺街交叉口西北角分別設置了4個擋水點。
  此外,按照交管部門的規定,當橋下積水超過27釐米,也就是紅色警戒線時,交警將封閉積水路段,禁止車輛通行。  (原標題:3年升級改造75座雨水泵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