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海澱區民族小學的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的講話,引起各地學生、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的熱烈反響,他們表示,要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熏推動國家發展壯大,促進民族文明進步。
       “作為一名小學校長,我感覺肩上的擔子很重。”哈爾濱市星光小學校長王笑明說,小學教育應以立德樹人為先,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才能避免他們在未來人生道路上出現大的偏差,是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需要,也是每個孩子健康成長、每個家庭幸福生活的需要。
       記住要求,才能讓踐行核心價值觀銘刻於心。
       南開大學附屬小學六年級二班紀瀅同學說,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記在心,在學習、生活中去體會它,不斷與老師、同學討論、交流,就會走出狹小的自我世界,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紀瀅的父親、南開大學教授紀亞光說,牢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對於孩子而言,就有了健康成長的方向,我們的下一代會在更加良好的社會環境中去幸福生活、快樂工作。
       心有榜樣,才能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心有榜樣,行為就有遵循。”家住濟南舜玉小區的一名學生家長說,英雄人物及其崇高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比如愛國、敬業,比如誠信、友善,比如奉獻、進取……讓孩子走近並理解英雄人物,用正能量影響帶動他們,他們就會成長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研製出機器人的叔叔真厲害。”在陝西省科技館,家住西安市皇城東路的小學生張翔同學對記者說,“今天我在科技館里看到了很多神奇的東西,我長大後也要當個科學家,發明製造出有用的東西,方便大家生活。”
       張翔的父親告訴記者,孩子最佩服的就是科學家,希望他長大後能有所作為。
       從小做起,點滴積累,才能養成好思想、好品德。
       聽了習總書記的講話,四川資陽市安岳縣農民黃德春深有感觸。“只要對別人有幫助,就可以去做。”黃德春一直嚴格要求在龍台鎮中心小學上學的孩子黃鵬傑,讓他在學校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原來一直在外務工的黃德春,近年來在安岳縣創辦了焊工培訓學鞋對學員不收取一分錢。受他影響,14歲的兒子黃鵬傑每天上學、放學都自發組織小朋友安全過馬路。“只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好的。”黃鵬傑說。
       周德仁是哈爾濱市長虹小學四年三班的一名學生,在和媽媽李振香一起看了習總書記到訪北京海澱區民族小學的新聞後很激動,“我一定要聽習爺爺的話,用感恩之心去珍惜每天的生活,長大後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對他人有益的人。”
       “每周我都會帶孩子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比如愛心義賣、撿拾垃圾等。”李振香說,很多事情從小做起,長大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績。
       接受幫助,才能在越改越好的氛圍中健康成長。
       北京市小學生家長陳先生說,總書記的講話對青少年德育教育提出希望,現在的孩子獨立思考能力比較乾如何養成與他人團結協作的習慣,虛心接受別人的合理意見,對他們健康成長非常重要。
       作為一位已有30多年教齡的“老園丁”,西寧市南大街小學校長徐維賓認為,“孩子良好的性格,是個不斷養成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家長、老師的引導必不可少。孩子不僅要勇於接受批評,還要善於接受批評,這樣才能夠擁有健全的人格,不斷成長、不斷進步。”
       “只有多接受批評、建議才能長進,光看到自己優點,會落後的。”11歲的五年級小學生王鵬對記者說。
       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書記苟仲文表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要結合青少年的年齡特點,一是加強宣傳;二是引導教師將積極的情感、正確的價值觀融入課堂教學;三是通過社會大課堂引導學生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四是開展道德實踐活動,用鮮活的事例引導師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參與採寫記者:丁靜、張建新、王海鷹、毛海峰、周相吉、潘祺、龐書緯、餘靖靜)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海澱民族小學的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