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夙偉
  毋庸諱言,美國窮人用得著陳光標去救濟嗎的質疑,大大地折損著陳光標作為公眾人物的正面效應
  頗具爭議的中國“高調慈善家”陳光標16日再次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整版大篇幅廣告。該廣告稱,“中國大好人攜手美國著名慈善機構,尋找1000名美國窮人及流浪漢餐後每人領取300美元。”
  如此“飛來橫財”,於這些美國窮人顯然是有福了,而於有著救濟責任的美國地方政府,當然也會偷著樂。
  一部分網友對陳光標的義舉表示力挺,“不管怎麼樣,你是做好事”,但也有網友質疑陳光標選擇到美國“發錢”的目的,“如果你有錢請你多救濟中國窮人”。確實,陳光標的公司並非跨國公司,主要賺的大概也是國內的錢,按“得諸社會還諸社會”,似也應首先“還諸”中國社會。
  當然,無論如何,陳光標怎樣花自己的錢,完全可以自己做主。而且,陳光標還自有其“大格局”。比如“廣告上將雷鋒學習《毛譯東選集》的黑白照與陳光標本人的彩照併排列著”,要把自己的學雷鋒推向全世界,這或也無可厚非。
  而且陳光標從來都是特立獨行,高調行事,往往“不按常理出牌”。事實上,陳光標也一直以高調維持著自己“中國大好人”的形象。比如前不久陳光標剛剛語出驚人地宣稱要收購《紐約時報》。雖然後來證實,這其實只是一個無釐頭的傳說,但陳光標卻已經賺足了眼球。而這次行善行到美國,錢還沒送出,陳光標又上了“頭條”。
  但也正因此要為陳光標擔憂。行善固然可以“高調”,但並非可以不靠譜,即使比爾·蓋茨與巴菲特那樣的世界頂級富翁,行善也要區分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毋庸諱言,美國窮人用得著陳光標去救濟嗎的質疑,大大地折損著陳光標作為公眾人物的正面效應。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luanekwqc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